我實在很愛北管,雖然也真是不太懂。

幾年前為了製作謝宛臻的雙簧管專輯,一群人殺到宜蘭羅東看一場酬神的野台北管大戲。全然聽不懂對白,但音樂卻聽得很過癮。


野台的戲棚下,聚集看戲的觀眾,幾乎青一色的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,老男人。 

宛臻在這群觀眾裡,變成一個特別突出的視覺焦點。

當時忘了去探究為何看戲的都是老公公。上了年紀的女人不更愛看戲嗎?

戲台上的鮮豔色彩、轉折的劇情和精采的音樂鼓點,已經把我的感官和思想全控制住了。當時也沒多餘的念頭去探究為何老阿嬤們都不出來看戲了。

剛返國定居台北時,很拮据的租了個市區老公寓的頂樓加蓋小屋。 

有一年,對門1樓的老人家過世了。這家人請了一些傳統老樂手來參與法事。 於是,那一整個禮拜每天上午一早,我都在鈸高的鎖吶鼓吹樂中醒來。可我一點也不抱怨,甚至每天半蹲躲在頂樓的女兒牆下,偷偷欣賞那些嗩吶伯伯們的演出,偷偷研究北管嗩吶獨特迷人帶勁的裝飾音,看他們一口氣吹奏10多分鐘還從容自在面不改色,...

自此之後,每回聽到北管的嗩吶聲陽起,血液就開始沸騰。那是我戀上北管音樂的開始。 

幾天前再度為了專輯製作做功課,跑了一趟宜蘭,錄下漢陽北管劇團的彩排現場。

北管在傳承上面臨嚴重的斷層。漢陽北管劇團幾乎是台灣目前碩果僅存、唯一的北管劇團,由團長莊進才老師,與戲班裡的資深團員,傳承給一群年輕的藝生(學藝的學生,有演員,也有樂手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藝生們總也會有出錯的時候。

這時候,在旁坐陣的資深演員們就上場提醒指導。

有時,老師們索性直接示範一整段唱腔身段與走位給藝生們看。

不愧是資深演員,端出個身段和眼神,馬上就讓這個彩排老房充滿了舞台上戲感飽滿的戲劇張力。

右手邊這位林增華老師,素顏坐在板凳上看時,看起來就向鄰家的慈祥媽媽,但演起小生來可真是迷死人了....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林增華老師允文允武的扮相,真是帥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這位就是已被國家列為國家資產的國寶級北管大師,莊進才老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位鼓手的酷模樣,不知為什麼,讓我聯想到周杰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的北管入門老師,周以謙,已是藝術大學的戲曲老師了,還謙虛的在此當藝生。

     

漢陽北管劇團的彩排,是借用羅東福蘭社的場地。福蘭社可是在蘭陽一帶歷史悠久的民間業餘的北管社團,據說可能超過150年了。極盛時期團員曾高達400多人,現已逐漸沒落,團員不到50人。

之前製作宛臻專輯時,在音樂中偷偷暗藏了北管元素。音樂裡的嗩吶和口白就是國寶莊進才老師的傑作!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先欣賞一下宛臻的雙簧管跟北管,看這兩"管"是如何跨在一起的....

但請先別問我,這次做了北管功課,到底是要製作成怎樣的音樂。老實說,我也還沒個譜。想到了在上來報告吧...若你也有想到什麼,也歡迎上來報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wu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