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不是因為泰姬瑪哈陵,阿格拉可能就會是拉加斯坦省裡沒沒無聞的小小城。所以阿格拉的重點行程之一,自然就是泰姬瑪哈陵了。有關於泰姬瑪哈陵的動人愛情故事和照片,老聽也老看。總覺得去泰姬陵不就是去盡個觀光客的義務嗎?沒想到這一去,卻像給重重的呼了一巴掌....

IMG_0451.jpg

我們這掛人,去到哪兒總是忙著照相,來到泰姬陵當然也不例外。還沒進入大門,就一路捕捉搶眼的畫面。但在這人口密度超高的觀光區,不論從任何角度看,都是萬頭鑽動。

IMG_0436泰姬瑪哈陵.jpg 

索性放下相機,不再企圖從頭與頭的縫隙間嘗試取景。沒想到,當我不再透過相機觀景窗看泰姬陵,而是用我的雙眼直視時,整個人被這幢建築物的美震懾住,一時間,我感覺呼吸急促困難、胸口被重壓。

原來我哽咽了,流淚了。被泰姬瑪哈陵的美搞哭了。

DSC_0620me-cryiing.jpg    

回想到曾經多次,在我的頭腦還來不及分析反應之前,眼淚就暴衝出來了---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欣賞梵谷的真跡、在麥蓋提聽著老農民音樂家在我面前唱著刀朗木卡姆、在凡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看到米開蘭基羅的馬賽克壁畫....。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分析那種撞擊是怎麼一回事,所以只好先哭了再說吧。

嗯... 離題了...

泰姬瑪哈陵是當時的蒙兀兒帝國第五任統治者,沙賈汗為他最鍾愛的已故皇后妻子孟塔芝瑪哈所建造的陵墓。入口大門氣勢十足,門頂正上方有11個鐘型小圓頂,反面也有,正反面加總共22個鐘型小圓頂,象徵建造這座建築物所耗掉的22年時光 。

IMG_0419泰姬瑪哈陵入口.jpg

等我哭夠了後,正巧一批觀光客倏得全部移師了,剛好有個畫面空檔來好好拍個泰姬陵全貌。雖然泰姬陵是以阿格拉盛產的白色大理石所建造,但據說泰姬陵的顏色會隨著天色的,映照反設出不同的顏色變化。

IMG_0441泰姬瑪哈陵.jpg 

她的窗櫺,也是以整塊白色大理石一刀一釜鑿成的

IMG_0494主殿的大理石雕窗櫺.jpg

整棟建築最有特色的,是這種遠看像是手工描繪的圖案,但實際上卻是精緻的寶石(或半寶石)鑲嵌的技術,鑲嵌的牆表面十分平整。在當時只有中東的波斯人握有這項精緻的技術,於是沙賈汗王從波斯請來一大批工匠,光是鑲嵌的工程就花了10多年。

IMG_0496大理石寶石鑲嵌雕花.jpg

沙賈汗建造完泰姬陵後,原計劃為自己在亞穆鈉河的對岸,用黑色大理石為自己建造一座陵墓,好讓自己在辭世時,與心愛的妻子隔河相望。沒想到還沒動工,就被自己的兒子奧朗則布篡位。原因是兒子看不慣老爸任內沒什麼了不起的建樹,還為了蓋個泰姬陵,用22年花了那麼多民脂民膏。要是再來一個老爸的陵墓,那國家還有搞頭嗎?於是就篡了位,把自己的老爸軟禁在泰姬陵對岸的阿格拉紅堡裏的八角小皇宮。可憐的老沙賈汗晚年就這樣,隔著亞穆納河,遙望對岸的泰姬瑪哈陵,想念親愛的亡妻。

 IMG_0367沙賈汗晚年被囚禁的皇宮.jpg

真是動人的愛情故事。不過,也另外有種說法:沙賈汗的妻子過世後,雖然他依約建造了愛妻的陵墓,卻也從此荒淫無度的過日子,兒子看不下去而篡位。

不管真相如何,這位多情的沙賈汗,雖然任內在政治上沒什麼大建樹(其實兒子也沒有太了不起的建樹,蒙兀兒帝國亡在他手上...),卻為後人留下偉大的藝術遺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wu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