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昨天的好消息 -- 我跟王森地老師所製作的《蒙古長調民歌》專輯,獲得美國獨立音樂獎最佳世界傳統音樂獎。這個獎,同時受到專業評審與一般聽眾的票選肯定,讓風潮的製作跟兩位蒙古歌手--阿拉坦其其格與扎格達蘇榮,再次揚名海外。

我真是爽呆了!

這個專輯,沒有知名偶像藝人,沒有百萬製作預算

甚至連宣傳費也...這種文化性產品有宣傳預算嗎?沒有

卻一舉拿下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的3項入圍。

是哪3項呢?

1.最佳傳統歌樂獎

2.最佳製作人獎(我也沾光了)

3.最佳演唱人獎 -- 也就是阿拉坦其其格與扎格達蘇榮兩位老師

現在又得了美國獨立音樂獎與一般民眾的最佳票選獎。

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個獎,發現歷屆的評審團

還包括大家都愛的諾拉瓊斯、早期Genesis主唱David Gabriel

創作才女歌手Susanne Vega、Judy Collins等,來頭都不小。

我去年也製作了不少專輯,唯獨這張專輯一路強強滾,到美國還停不下來

這到底是憑什麼呢?

我認真想了一下,自己歸納的原因如下:

1. 國寶級的歌手,歌聲真正優:

兩位蒙古長調老師都是從小在蒙古草原唱著長調長大

身體裡留著草原的血

現都是大陸國家一級演員。

長調因地域的不同

呈現不同的色彩風貌

來自阿拉善草原的其其格老師

中音豐厚,純淨圓潤   


正適合表現阿拉善草原長調的優然舒緩 

來自錫林郭勒草原的扎格達蘇榮

歌聲似鷹劃破長空

充分彰顯當地長調的高亢遼遠。

每一回的演出

歌聲都透露著他們的生命軌跡


連距離蒙古半個地球遠、全然不懂蒙文的老美,都被打動了。

至於他們到底唱得有多好聽?

有興趣的可進去聽一下....

 

這是我一年前,用半小時的時間

匆忙的找出錄音當時側錄的部分畫面,再匆忙剪出來的

還來不及找出其其格老師的片段,只有她熱身的身影...

等我有空再更新吧....其其格老師對不起了....

還有啊,有沒有注意到那個馬頭琴老師,朝克的神乎其技?

很有蒙古草原的fu吧?

下次應該叫老闆給我們多一點預算,到蒙古大草原錄音

這樣我下次應該比較有機會入圍葛萊美獎了吧?

2. 100%還原歌聲張力的錄音方式:

這張專輯的錄製手法,完美的捕捉兩位長調歌者的細微音色與動態張力

這可要歸功我們葛萊美金獎錄音師 Kavi 老杯杯

他的龜毛真會讓人想要掐死他

但錄完聽了後又不得不承認,錄的還真是好。

這個錄音,是在音樂廳以單點錄音方式收錄

也就是,只用一對立體麥克風,同時收錄歌手與馬頭琴樂手的演出。

對於演出的人與錄音的人來說,都是大挑戰。

對演出的人來說,演出中任何一個人出錯了,對不起,全部重來

對錄音師來說,麥克風的位置與角度不對,音量的平衡和音色也不對

最重要的,這樣的錄音,是沒有後製過程的,不像在多軌錄音室的作品。

單點錄音的動人之處,就在於他那不加任何效果器的收錄方式

可以百分百的還原音樂的原始面貌,充分展音樂的原始張力

曾經去聽過一些歌手的現場演唱吧?

會不會覺得現場演出的歌聲

聽起來比家裏聽CD或mp3時更hi,更有張力呢?

知道嗎?在多軌錄音的聲音後製處理方式裡

有一種東西叫做 compresser

為了讓每個聲部,包括歌聲,音量不要落差太大

就需要使用Compresser把音量壓縮在一個範圍內

讓音量聽起來一致、平均。

幾乎每張流行音樂演唱專輯都必須這麼處理,動態幾乎都壓縮在20dB以內

(所以聽覺上,少了點你在現場聽演唱會聽到的hi)

我所製作的多軌錄音演奏曲,當然也需這麼處理,但動態控制在40dB左右

至於Kavi的無後製的單點錄音方式,動態幾乎可達到50~60dB

歌聲的情感張力因此可以完美展現

也因此讓這兩位歌手的歌聲打動許多國內外的音樂人。

 

這是我的一點淺見。

很希望能有聽過這張專輯的人

也上來一起分享

你認為這張專輯感動人的密碼到底是什麼呢?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wu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